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新书推介典礼上的致辞
2020-11-10 10:58

2020117日)

尊敬的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谢诗坚博士,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会所开幕暨“一带一路”新书推介典礼,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表示祝贺!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建设成果丰硕,影响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七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在“五通”方面扎实推进:政策沟通方面,中国已经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近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在国际社会凝聚了广泛共识。设施联通方面,“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等标志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21000列。贸易畅通方面,贸易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与沿线国家累计贸易额超过7.3万亿美元。资金融通方面,开放、多元、市场化的投融资体系不断完善,中国对沿线直接投资累计超过950亿美元。民心相通方面,中国与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不断深入,民意基础逐步加强。

  今年新冠肺炎暴发,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但“一带一路”建设仍呈现蓬勃生机。今年前9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一带一路”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作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双方经贸投资逆势上扬,东盟首次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作为东盟重要国家,是最早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势头良好,成果丰硕。中国连续11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连续4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的投资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中马两国互相扶持、共克时艰,携手抗疫、恢复经济。今年1-8月,中马贸易额达到800.6亿美元,上半年中国对马投资额达到4.5亿美元,东海岸铁路项目预计也能如期竣工。上个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马来西亚,双方就深化抗疫合作,加强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期经济、科技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等达成共识,双方将积极探讨制定《中马经贸合作五年规划(2021-2025)》,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更多项目合作。

  马来西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拥有历史、文化及区位优势,中马友好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经济结构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同时,在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马来西亚国内仍存在对“一带一路”认知不足,专家学者研究及宣介不够,受到“债务陷阱”等错误国际舆论误导等问题。

  期待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积极发挥作用,立足槟城,面向全马,服务社会,加强基础研究,多出研究成果,引导社会各界加深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和了解。希望社会各界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到“一带一路”研究和建设的行列,及时把握机遇,积极参与和推动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一定会走深走实,成为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增长之路和繁荣之路,从而造福两国及世界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