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中总商会北马区域线上交流活动上的致辞
2021-07-28 09:28

(2021年7月24日)

  

 

尊敬的马中总商会槟城州分会会长郑荣兴先生,

霹雳州分会会长黎永强先生,

吉玻州分会会长陈贵源先生,

北马区域三个分会各位成员,

各位朋友:

  下午好!

  很高兴受邀出席马中总商会北马区域三个分会举办的“共建‘一带一路’与中马务实合作”视频交流会议。疫情之下,此次线上活动为我们就中国发展、“一带一路”、中马合作等议题开展交流提供了难得的平台。在此,我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各方共同参与和努力下,这一倡议展现出旺盛生机与活力,取得了重大成果。8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8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300亿美元。世界银行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将进一步带动全球经济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造成严重冲击,但“一带一路”合作并未按下暂停键,反而逆势前行,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面对疫情考验,中国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相互支援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积极利用“一带一路”合作渠道,携手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动贸易和投资持续增长,加快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复苏。当前疫情之下,中国同合作伙伴正在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能的增长之路。

  马来西亚是最早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势头良好,成果丰硕。中国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连续5年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国。疫情下中马合作并未停滞,晶澳太阳能马来西亚公司计划扩大在槟城产能,新胜大国际纸业有限公司、东方日升能源有限公司(计划投资422亿马币)等中国企业陆续在北马地区落地设厂,将日益增加就业岗位、增进当地民生福祉。近期马来西亚疫情形势严峻,但仍有中国企业咨询来马投资事宜,中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实现了国家和民族独立,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奇迹。中国已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昂首阔步迈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新的征程上,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今年也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及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2020年11月15日,包括中国、马来西亚在内的15方共同努力,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是全球人口最多、经济和贸易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RCEP的签署标志着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重大突破,将有力提振各方经济增长信心,激发区域国家更多内生动力,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融合。目前,中国、泰国、新加坡、日本已完成RCEP的核准工作,期待协定年内正式生效。随着RCEP逐步生效实施,在促进区域长期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为中国与东盟及成员国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中马合作必将从中受益。

  2021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面对新冠疫情对全球合作的冲击,中国—东盟合作逆势上扬,实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突破,双向投资大幅增长。今年前5个月,中国—东盟双边货物贸易总值达3363.4亿美元,同比增长39.1 %,双向投资超过90亿美元。中国和东盟在贸易融通、设施联通等方面不断拓展,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合作达成新共识。东盟整体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态势业已形成,在此背景下,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将有助于马来西亚更好参与地区合作,融入区域一体化进程。

  马来西亚作为东盟重要成员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拥有历史、文化及区位优势。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郑和七下西洋,五驻马六甲,历史记忆让中马两国紧密相连。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相互融合,对中华文化有着良好传承,与中国人文相通;与穆斯林世界联系紧密,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中都可发挥桥梁作用。马来西亚地处东南亚中心,区位优势明显,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也是泛亚铁路连接欧亚大陆的通道。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马来西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多地从中马双边、多边及区域合作中受益。

  期待中马两国继续携手努力,着眼后疫情时代,加强各领域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合作亮点,推动中马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希望领区社会各界更多有识之士及时把握机遇,积极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推进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及两国关系发展。

  几年来,马中总商会及北马区域各分会在宣介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马合作等方面积极开展活动,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两地发展合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此表示赞赏。希望马中总商会北马区域各分会及成员再接再厉,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马合作,为双方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最后,祝马中总商会北马区域线上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