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光华日报》 2022年中国进口最新政策分享会上的致辞
2021-11-19 20:07

(2021年11月19日)

尊敬的《光华日报》总经理李兴前先生,

中检科创马来西亚特约服务中心陈荣强博士、庄赐怡博士,

槟州中华总商会青商团署理团长陈子健先生,

槟城进出口商公会会长黄清才先生,

马来西亚创业促进会槟城分会主席黄玟豪先生,

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光华日报》和中检科创马来西亚特约服务中心(CAIQ TEST)联合主办的2022年中国进口最新政策分享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发展,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率先实现经济恢复增长,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进出口金额创历史同期新高,增速为10年来最高水平。1-10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4.8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9%。其中,出口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3%;进口2.1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1.4%。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经济2021年有望增长8%,显示了强劲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中国经济多年来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贡献率超过30%。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及高质量发展,为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开发开放浦东、推动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经过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今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30周年。这3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30年,中国在这期间与其他成员一道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使亚太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地区人民福祉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切实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这20年是中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中国经济总量排位从世界第六升到第二,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升到第一,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升到第二,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之首,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升到第一。

    中国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8年多来,与伙伴国货物贸易总额达9.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360亿美元。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一大创举,让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在11月10日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额达707.2亿美元,281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参展回头率超过80%,中国消费者“买全球”的实力,令客商们印象深刻。

    中国致力于以更短的负面清单、更好的营商环境、更高标准的制度型开放,向世界敞开中国市场。中国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包括增加周边国家进口。中国已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先后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彰显了致力于扩大开放、对接国际高水平规则标准、推进区域性自由贸易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

    马来西亚是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中马两国依然保持着密切的经贸交流合作。去年中马双边贸易实现逆势增长,达到1311.6亿美元,同比增长5.7%。中国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既是出口大国,也是进口大国。近年来,中国进口平均增速高于出口,去年进口占全球份额提高到11.5%。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期待马来西亚商家积极行动,把握中国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新机遇,挖掘中马务实合作的新商机,共促合作,共谋发展,共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中国愿与马来西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以中国的新发展为马来西亚提供新机遇,助力两国实现各自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最后,预祝本次政策分享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