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2021年度总领馆奖助学金线上颁发仪式上的致辞
2021-10-31 18:20

  

(2021.10.30)

尊敬的各位校董、校长,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相聚云端,隆重举行2021年度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奖助学金颁发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长期以来对中马友好及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获奖同学表示诚挚祝贺!

    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奖助学金是面向我馆领区(北马四州)马来西亚籍各族裔在校中文学习者的奖助学金项目,足额发放每位获得者当年的学费,目的是通过该项目的星星之火为领区中文教育和人文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帮助优秀和贫困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成为中马友好的继承者与接力者。今年是第一次,今后我们争取坚持下去,每年颁发一次,惠及更多优秀青年学子。

    中马两国是缔结千年友谊的好邻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也是携手抗击疫情的好兄弟。马来西亚是中国之外中文教育体系最完整、质量最高的国家。近年来,随着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大陆越来越多高校成立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参与海外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我馆领区四州越来越多小学、中学、大学与中国的相应学校结成姐妹校,开展教学观摩、研究合作;同时也有越来越多马来西亚青年学子赴中国高校学习深造,这既是顺应时代潮流之举,也是中马人文交流促成情感相融、民心相通的体现。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大家学中文必然要学中华文化。5000多年来,无论国内诸侯纷争、外敌入侵,中华文化从未中断,并且不断传承发展、融合创新,助力中华民族重又走向复兴。比如“民本”思想,“民为重,君为轻,社稷次之”;比如奋斗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比如兼容并包,“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比如君子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还有中医文化,“辩证施治,标本兼治”,中国老百姓至今信奉“西医能治病,中医能治根”。

    中华文明波澜壮阔,大家学中文必然要了解中国历史。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创造了古文明的盛世繁荣,也经历过近现代百余年的衰败劫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新中国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并在改革开放中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用几十年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日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大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民族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同学们,

    学习中文,不仅要了解中国的现在,更要坚信中国的未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也就是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国的发展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也将为后疫情时代中马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带来新契机。希望领区广大中文学习者既能成为学习、使用、传播中文的“学者”,又能担当中马民间友好交流的“使者”,讲好中马两国人民友好的故事,帮助更多朋友了解蓬勃发展、和平友善的中国,做中马友谊的传播者和促进者。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向大家推荐赴华留学。疫情期间,相关防控要求一定程度为留学交流造成了不便,但困难是暂时的。从未来看,持续快速发展的中国必将汇聚更多天下英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留学中国大陆不仅有3012所高校可供大家选择,还有国家、地方政府、学校、企业等多种奖学金项目可以支持大家完成学业,更重要的是灿烂的中华文化、丰富的经济社会资源、广阔的发展空间、日益凸显的就业比较优势。真诚欢迎在座的各位同学今后有机会赴华留学。

    最后,再次祝贺获奖的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祝同学们学有所成、前程似锦!祝与会的老师们、家长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