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2021年线上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2-11 14:00

尊敬的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各位国州议员、政府部门代表,

华团、政党领袖,

各位领团同仁,

各位嘉宾、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是大年三十,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日子。值此欢庆时刻,很高兴同大家以“云端”招待会的特别方式共迎辛丑牛年的到来。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及全体同仁,向领区四州所有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以及各界朋友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的节日祝福,向关心支持中马关系与地方合作的各界友好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克难奋进,率先控制疫情、率先恢复经济增长,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萎缩4.3%,中国经济增长2.3%,GDP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三分之一。中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中马两国政府和人民和衷共济、携手抗疫,彰显了“同甘苦、共患难”的珍贵情谊。马方在中国发生疫情后向中方捐赠抗疫物资。在北马四州,华社众多团体、个人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马来西亚疫情暴发后,我们投桃报李,积极主动筹措防疫物资,为领区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目前,中马两国疫苗合作已取得积极进展。真切希望中国疫苗助力马来西亚人民早日战胜疫情。2020年,中马两国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中国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1311.6亿美元,同比增长5.7%。“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经过疫情的洗礼,中马关系底色更加鲜亮,前景更加广阔。

  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1%。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将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中马将继续以携手抗疫和经济复苏为主线,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挖掘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合作潜力,为两国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将顺势而上,继续与领区各界朋友勠力同心,不断深化新形势下中国省市与领区四州友好,推动地方合作结出更多硕果,造福双方人民。

  2021年的春节注定有所不同。此时此刻,受疫情影响,很多同胞可能无法与亲人团聚。但驻守原地,以不流动不聚集的方式欢度佳节,是为了迎接未来更多更美好的团圆。借此机会,我要特别向在领区的同胞们说一句,不论你身在何处,祖国永远是你们的强大后盾,总领馆始终是你们的坚强支持。我们与你们在一起,将继续尽最大努力为你们排忧解难,共同迎接平安吉祥的牛年春节。

  最后,祝中马两国国泰民安、友谊长存!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诸事顺利、新春大吉!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