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爱国者治港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保证》
2021-03-12 11:05

       2021年3月12日、13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分别在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星洲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爱国者治港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保证》,就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阐明看法。《光明日报》《南洋商报》等媒体摘发了文章主要观点。全文如下:

  十三届中国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旨在全面贯彻、体现和落实爱国者治港。此举是在近几年香港社会出现诸多乱象,甚至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背景下,中国全国人大继制定香港国安法之后的又一涉港重要举措,目的是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维护和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爱国者治港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一国两制”方针从形成之初就包含了这一重要思想内涵。早在1984年6月,邓小平就明确指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香港的选举制度,包括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都必须体现爱国者治港的政治原则和标准并为此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一国两制”才能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落实爱国者治港,是推进“一国两制”、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近几年来,特别是2019年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分子与外部反华势力相勾连,鼓吹“港独”主张,通过特区选举平台、立法会和区议会议事平台或者利用有关公职人员身份,从事反中乱港活动,极力瘫痪特区立法会运作,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挑战中央权威,抢夺特区管治权。这表明,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明显漏洞,必须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完善,堵塞漏洞。然而,一些西方国家对此说三道四、指手画脚。欧盟称此举“违背《基本法》,将对香港的民主原则产生潜在的深远负面影响”,美国称“这是对香港自由的直接攻击,严重破坏香港的民主机制”,英国“末代港督”彭定康称中国“违背‘一国两制’的承诺”。这些势力对此进行炒作,实质上是在利用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破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企图利用香港问题遏制中国发展。

  落实爱国者治港,是天经地义的,既合宪合法,又符合国际惯例。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选举制度是中国的地方选举制度,属于中央事权,如何设计、如何发展、如何完善完全是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从宪制层面对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进行完善,为爱国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完全符合宪法和基本法有关规定,具有不容挑战的权威性。西方一些势力对中国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做法横加指责,违背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放眼世界,无论在哪个国家,效忠自己的祖国都是公职人员以及竞选公职的人必须遵守的基本政治伦理。任何国家都不会容忍其治理机构成员背叛国家、分裂国土。美国建立了密不透风的维护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制定了议员宣誓效忠和资格丧失的严格法律规定,历史上多次据此取消国会议员资格。怎么一涉及中国,就又开始搞双重标准呢?公道自在人心,中方举措得到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支持。白俄罗斯代表70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次会议上作共同发言,重申支持中国在香港特区实行“一国两制”,敦促有关方面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还有20多个国家在人权理事会会议上以单独发言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

  落实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拥护支持。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指出,由爱国者担任重要公职,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也是举世公认的政治伦理,不仅关系到750万香港市民的福祉,也必将为特区长治久安带来健全的制度保障。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指出,保证管治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香港才能长治久安。香港长江集团主席的李泽钜说:“试问世上哪有国家找不爱自己国家的人去治国?由爱国者管理地方,世界各国尽皆如是,天公地道。”香港法律界人士表示将做好爱国者治港的法理解读和宣传工作,为本地立法、贯彻爱国者治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连日来,香港18区都有站街签名行动,广大市民踊跃响应,纷纷加入签名行列,全力支持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明确表示,爱国者治港完全符合香港特区宪制要求,完全尊重中央对完善选举制度的主导权,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通过本地立法切实执行完善措施,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在香港,无论是制定实施国安法,还是完善选举制度,都是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为居民更好地实现民主权利和自由提供保障。完善选举制度后,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力量手中,香港各种深层次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从根本上保证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港人将拥有更加美好生活!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