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北马“新形势新发展新商机”论坛峰会上的致辞
2021-10-08 16:18

  (2021/10/02)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槟州行政议员杨顺兴先生,

槟州中华总商会会长方炎华先生,

北马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刘振华先生,

霹雳中华总商会会长廖志明先生,

北霹雳中华总商会会长洪宝德先生,

吉打中华总商会会长洪锡倡先生,

玻璃市中华总商会会长郭志坤先生,

马来西亚中总青商团总团长李炯良先生,

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

  下午好!很高兴受邀出席北马中资企业协会和槟州中华总商会主办,霹雳中华总商会、北霹雳中华总商会、吉打中华总商会、玻璃市中华总商会联办的“新形势、新发展和新商机”线上论坛峰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2021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且不平凡的年份,我们不久前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昨天刚刚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面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多方面措施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并率先实现经济恢复增长,在去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保持较快增长。中国实现外贸连续15个月正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1-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8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4.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7.8%,依然是外商投资的热土;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938.5亿美元,同比增长9%。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不断增长的投资实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机遇,前八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同比增长了24.6%,共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起步之年。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将继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以自身发展带给各国更多发展机遇,创造新的发展红利,彼此相互成就,实现共同发展。

  今年是中马建交47周年,中马友谊历久弥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和马来西亚守望相助、共同抗疫,双方相互支援抗疫物资,积极开展疫苗合作,持续共建“一带一路”,两国友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虽然全球经济受到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中马经贸合作去年逆势上扬并保持强劲势头。今年上半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817.9亿美元,同比增长43.9%;中国企业对马直接投资8亿美元,同比增长76.3%;马来西亚对华实际投资3987万美元,同比增长23.4%。中国与马来西亚经济和产业有较强互补性,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贸易等领域可继续深挖合作潜力、积极探索新商机。

  2021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间,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双方贸易额增长了85倍,成为亚太区域最为成功、最具活力的合作典范和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东盟关系的蓬勃发展,为中马两国及地方合作注入新动能。去年11月,中国与马来西亚等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是东亚区域合作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有助提振地区国家经济发展信心,为促进开放的世界贸易体系注入新动力,为地区工商届带来新机遇。

  中马两国及地方合作有着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期待双方继续携手努力,深化和扩大贸易投资合作,共同助力“后疫情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马关系迈上新台阶。也期待领区各商团及社会各界更多有识之士及时把握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扩大往来、深化务实合作,推进中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成果。

  北马中资企业协会和槟州中华总商会为此次论坛做了大量工作,其他州中总也积极配合参与。北马中资企业协会,一如既往地发挥服务企业、沟通领区相关机构的平台桥梁作用,积极参与推进中马两国及地方务实合作,展现中国企业形象。中华总商会作为马来西亚华商最重要的联合机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引领工商届不断创新,推动马来西亚经济发展及中马合作。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与领区各商团机构携手,积极支持领区企业与相关各界开展交流,为促进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及各领域合作提质升级贡献力量。

  最后,祝本次论坛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和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发达、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