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槟华堂“中国发展新阶段与中马合作新机遇”交流会上的致辞
2021-09-30 17:32

(2021年9月29日)

  尊敬的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许廷炎先生,

  槟州华人大会堂署理主席、副主席、各位理事,

  槟华堂内设机构代表,

  槟城部分社团负责人代表,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应槟州华人大会堂邀请,出席“中国发展新阶段与中马合作新机遇”线上交流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对槟州华人大会堂举办此项活动表示祝贺!槟华堂作为槟州最高层次、最具广泛代表性的华团,一个多世纪来,在促进华社团结、马来西亚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马友好合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疫情之前,槟华堂曾多次举办聚焦中国发展、中马合作的主题交流会,并邀请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参与,我愿借此机会向槟华堂表示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72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全世界为之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奇迹,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工业国,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人均国民收入由建国初仅几十美元大幅提高到超过1万美元,拥有超过4亿人口的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中国率先控制疫情、实现经济恢复增长,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达1,015,986亿元人民币(约合1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2%,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超过17%,相当于美国经济总量的70%以上。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增长率为12.7%。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国发展为中马关系不断注入新动能。中马建交47年来,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双方合作不断走深走实。2020年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5.7%,创1311.6亿美元新高。中国连续12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连续5年成为马制造业领域最大投资国,马来西亚继续保持东盟国家中对中国的笫二大贸易伙伴地位。近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双方相互支援、共克时艰。中方将马来西亚作为疫苗合作的优先对象,开展了疫苗采购、研发和生产全方位合作。中马友谊在合作抗疫中不断升华。

  当前,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正满怀信心、昂首阔步迈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过去40多年发展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使中国国内市场潜力得到充分激发,并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必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也将为马来西亚发展、中马合作带来新机遇。中马地理邻近、经济互补、人文相通,合作潜力大。近来,中国已正式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程序,也已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将有助于促进区域贸易投资、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动中马两国经济持续发展。后疫情时代,中马双方应可以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马来西亚经济全面复苏为契机,以推动中国“十四五”规划和马来西亚第十二大马计划战略对接为路径,以中国东盟合作及区域合作为助力,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不断拓展两国及地方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开创两国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

  长期以来,槟城及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为祖(籍)国发展和建设以及中马友好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期待槟华堂及各社团积极参与中国扩大开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马发展战略对接的进程中来,促进两国各领域深入合作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期待槟州及北马地区华侨华人和社会各界人士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参与中国发展和建设的新进程,为深化中马合作做出新贡献。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继续发挥桥梁和促进作用,推动中国省市与槟州及北马四州加强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等各领域交往,携手谱写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最后,祝槟华堂及各社团会务兴旺!祝与会各位身体健康、事业顺遂、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