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蓉高校北马地区专题视频宣讲会上的致辞
2021-08-30 16:04

(2021年8月27日)

  尊敬的成都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欧玉松先生,

  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沈鹏先生,

  各位学校代表,

  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在蓉高校北马地区专题视频宣讲会,与大家一道克服疫情造成的种种困难和不便,推进中马地方间教育文化交流合作。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向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借此机会,向活动主办方成都市外事办公室、教育局表示感谢!向参会的中国8所高校和领区30余所华文独立中学和国民型华文中学的老师、同学、家长表示欢迎!

  成都是中国四川省省会,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古蜀文化发祥地,又称“蓉城”。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成都抓住时代机遇快速发展,成为如今拥有超2093万常住人口的大都市。2020年成都市GDP逆势增长4%,达17,716.7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大陆城市中位列第七,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成都也是中国重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已有305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在城市发展、经济腾飞的同时,成都十分重视高等教育和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建设,截至2020年底,在成都市共有高等院校65所、国家级科研机构30家、国家级研发平台67个。成都还入选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拥有5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广大学子学习、创新、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马来西亚是亚洲新兴工业国家和世界新兴市场经济体,是中国之外华文教育体系最完整、质量最高的国家。我馆领区拥有从幼儿园起至大学的完整华文教育体系,其中华文小学374所、华文独立中学17所、国民型华文中学34所、大学学院1所。近年来,越来越多领区华裔学子赴中国高校深造,既是顺应时代潮流之举,也是对祖(籍)国的情感流露。

  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作为中马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间交往在促进交流、深化友谊、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四川省在推动中马地方间交往中一直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成都市同我馆领区交往密切,两地官方、民间团组交往频繁。槟城州行政议员多次访问成都,为深化两地在旅游、文化领域的合作,双方签署旅游合作备忘录,并举办“体验槟城”路演活动;成都市连续两年派出政府代表团访问槟城,推进两地在直航、物流、电子产业领域的合作。2018年成都市同槟岛市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结成友好城市,槟蓉友好协会、槟城四川友好协会也相继成立,两地交流合作日益机制化。此外,驻槟城总领馆还组织了华文媒体代表团、华社中青年领袖代表团等团组访问成都。在此,我代表总领馆感谢成都市政府及外办和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在两地交往中作出的贡献,同时也对曾在我馆工作、返回成都外办后仍积极推动中马地方交往的冷晓明同志的努力表示感谢。受疫情影响,两地部分合作暂时陷入停滞,但双方友谊在互帮互助、合作抗疫中不断升华。

  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伟大成就,并将沿着不可逆转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继续阔步前行,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将为中马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带来新契机。青年学子是中马友好的继承者与接力者。成都市外办和教育局主办的此次活动,为两地教育文化交流合作打造新平台,也将促进地方交往取得新成果。

  为举办此次专题视频宣讲会,成都市外办和教育局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参会的8所高校既有在国内排名靠前的综合大学,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百年名校四川大学;也有以文科、理科和职业技术见长的高校,包括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电子科技大学,可以说是当代中国众多高校发展的一个缩影,很有代表性,为领区广大学子赴华留学提供了更多选择。希望今天与会的领区各学校充分把握此次难得的交流机会,深入了解8所在蓉高校情况,为今后有针对性的交流合作奠定基础,为促进中马教育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驻槟城总领馆将一如既往支持和推动中马地方间教育文化交流合作,愿与包括与会学校在内的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不断推动北马四州与成都及四川的各领域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最后,祝此次在蓉高校北马专题视频宣讲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与会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