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尊重科学 溯源勿政治化》
2021-08-26 15:53

  2021年8月25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发表署名文章《尊重科学 溯源勿政治化》。全文如下:

  新冠疫情引发全球公共卫生危机,进行国际溯源研究,有助于从根本上认识和战胜病毒,预防类似疫情的再次发生。中国始终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就溯源问题做出权威、专业、科学结论,提出今后溯源工作的具体建议。中国专家还主动向世卫组织提交了对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中国方案。然而,近期美国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举动,企图否定世卫组织和中国联合研究报告结论,动用非专业的情报部门开展溯源调查,散布有罪推定式“实验室泄漏论”,干扰科学溯源的正确方向,破坏国际溯源研究合作。

  病毒溯源应尊重已有结论。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尤其是今年初,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国的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组成联合专家组,在中国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其间专家组走访了所有想去的地方,也见到了每一位他们想见的人,最终得出联合研究报告,明确了新冠病毒“非常可能”的来源是动物或自然界、“极不可能”源于实验室泄漏的结论。这份由30多位全球各领域顶级专家共同撰写的报告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高度专业性,完全遵循世卫组织的程序,采取了科学的方法,已经被证明是一份有价值的、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的报告。这份报告已由世卫组织正式发布,理应成为下一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

  病毒溯源应沿着科学方向。随着对新冠病毒溯源的持续研究,多国科学家陆续发现:2019年11月,一位意大利女性的皮肤活检多处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原位杂交反应性;2019年11月27日,在巴西一个市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美国有9个州常规献血存档样本新冠病毒检测抗体有106份呈现阳性反应。如今,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是在全球多点多地暴发。世卫组织主导的下阶段溯源工作,应尊重这一现实,基于全球视野,在多国多地开展考察研究。科学家们曾用十几年、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探寻艾滋病、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病毒的起源和传播机制。同样,对于新冠病毒的溯源,仍然需要沿着科学的轨道,给科学家们足够的时间,以科学的态度、方法开展溯源工作,这样才有可能最终揭开真相,得出让人信服的结论。

  病毒溯源应排除政治干扰。全球疫情暴发蔓延之初,美国就将病毒标签化、将疫情政治化。“病毒出自武汉病毒所”“信息不透明”等论调直指中国。近来,美国甚至动用情报部门搞病毒溯源调查,排挤打压科学专业人士。在美国政治操弄和施压下,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制定过程不透明,未事先征求成员国意见建议,未经成员国广泛磋商,明显偏离客观中立立场。这种违背世卫大会决议,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抵制。70多个国家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30多个国家对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溯源工作计划提出反对或保留意见。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病毒溯源应加强团结合作。抗击疫情需要国际社会齐心协力,病毒溯源也需要全球科学家的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作为全球团结合作抗疫的积极践行者,中国通过与各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病毒溯源研究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应该按照世卫大会决议要求,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有效开展合作。中国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正在并且将继续落实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相关工作建议。

  当前全球范围内变异毒株不断出现,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和正常生活,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中国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的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努力让各国人民重回繁荣和谐安宁的生活。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