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星报》发表署名文章《美国在新冠病毒溯源上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依据》
2021-08-17 17:28

  

       2021年8月17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在马来西亚英文媒体《星报》(The Star)发表署名文章《美国在新冠病毒溯源上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依据》。全文如下:

  近来,美国掀起新一轮针对中国的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阴谋论。事实上,全球疫情暴发蔓延伊始,美国特朗普政府就以“有罪推定”方式,炮制了一波波抹黑中国的论调,向中国泼脏水,企图掩饰自身抗疫不力的事实。随着美国本土疫情持续加重,加之国内“大选”因素,美国一度聚焦国内。然而,近期美国拜登政府又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大做文章,将矛头直指中国。

  美方肆意攻击中国,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就是为了转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达到抹黑打压中国的政治目的。明眼人都清楚,美方此举不过是重拾以一瓶洗衣粉作为“证据”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惯用手法,制造向中国“问罪追责”的声势,借此打压中国。即使无法打垮中国,也要让中国“惹上一身臊”。美方这种行为不仅破坏全球抗疫合作,干扰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也无助于改变其国内抗疫现状,挽救民众生命,可谓损人害己、得不偿失!

  美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攻击是站不住脚的。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必须坚持以科学为标准,以合作为导向。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同世界卫生组织织及多国保持密切沟通交流,为新冠肺炎病毒溯源研究提供大力支持。去年以来,中方克服国内疫情防控繁重压力,组织多学科团队在溯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尤其是今年初,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0国的专家同中国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中国全力支持世卫专家组工作,协调有关单位完全满足专家们参访要求,安排他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单位,会见了所有想见的人。专家们在共同分析数据、实地考察、走访交流的基础上,不断凝聚科学共识。3月30日,世卫组织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没有发现2019年12月前武汉存在疫情规模性传播、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进一步了解冷链及冷冻食品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作用等重要结论。这份报告的形成,严格遵循世卫组织程序,坚持采取科学的方法,体现了权威性和科学性,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为下一步全球框架下多国多地共同开展溯源研究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的开放、透明态度也得到各国专家的肯定。

  然而,美国政府无视科学权威,始终拒绝这一结论,甚至还要求国内情报部门90天内提交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报告,让原本属于科学家的工作变成了政客大肆喧嚣的“政治游戏”,用“情报溯源”,大搞“有罪推定”。在溯源问题上,美国一些人或许心里真的有鬼。今年6月《名利场》杂志披露,美国政府内部警告,不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否则可能打开装满蛆虫的罐子。事实上,对于国际社会针对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以及美国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的严重关切,美方始终三缄其口。国际社会对此有充分理由提出疑问,要求美方作出澄清和交代,呼吁世卫组织前往彻查。美方应尽快采取负责措施,还世界一个真相,而不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公道自在人心。病毒溯源政治化破坏国际团结,干扰合作应对疫情的努力,国际社会反对的声音强烈。已有70国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强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8月2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研究,坚决反对将这一问题政治化。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发声批驳美国散播政治病毒。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发文称,溯源不应被用来甩锅中国。参与联署《科学》杂志公开信要求调查“实验室泄漏论”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学教授比约克曼表示,她参与联署的本意是募集更多资金在动物宿主中寻找病毒,但联署信却被用来推广实验室起源假说她表示自己“天真了”。马来西亚许多团体和人士以不同方式发声,谴责美国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马《新海峡时报》7月29日发文指出,美国将新冠溯源调查政治化,甚至对中国发起诉讼的行为完全没有法律依据。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多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居高难下。病毒溯源是科学和病毒的赛跑,是一项严肃而又迫切的科学工作。它不应被政治病毒感染,不能成为个别国家甩锅推责、遏制打压他国的工具,更不能因此导致国际社会走向分裂。正如马来谚语所言,“团结使坚固,分裂使毁灭”( Bersatu Teguh, Bercerai Roboh )。面对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各国唯有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才能有效地遏制病毒蔓延,才能让世界人民重回繁荣和谐安宁的生活。作为负责任国家,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共同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共同维护全球抗疫合作大局。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