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021-07-23 18:29

       2021年7月2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一百周年之际,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发表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921年7月23日,一百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2021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华大地上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今日之中国,不再是一百年前衰败凋零的景象,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奇迹,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发展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其中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中国经济70多年来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2020年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人民币,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超过17%,相当于美国经济总量的70%以上。人均国民收入由建国初仅几十美元,大幅提高到目前超过1万美元,成为拥有超过4亿人全球规模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国家。改革开放40多年来,7.7亿人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科技也由建国初的一片空白,发展到现在领跑全球量子、激光、高铁、航空航天和无人机、电子通讯、桥梁、水利水电等多个领域,成为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教育、文化等其他各领域同样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经济及综合国力快速提升,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底气十足的光明前景。

  百年奋斗获得的国际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了战略主动。今日之中国,不再是一百年前“被动挨打”“任人宰割”的景象,不仅解决了自身的贫困问题,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而且给世界提供了越来越多公共产品,为人类发展和进步事业作出了越来越大的中国贡献,全球影响力塑造力显著增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朋友圈”越来越大,从建国初被西方敌对势力孤立、封锁,到现在与世界180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从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到如今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根基于中国持续快速发展和国力显著增强,也有助于中国对外更加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连续15年达30%左右,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中国积极广泛参与全球及区域合作,通过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通过南南合作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发展援助,同时以自身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致力于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经济全球化、区域化,积极参与推进全球治理,引领国际体系变革进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升西降是大势所趋,随着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格局和体系演变中将更加居于战略主动,也将日益发挥更大引领作用,从而能够主动作为、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中国的战略主动地位不断提升及外部环境塑造力持续增强,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不可阻挡的光明前景。

  百年奋斗确立的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保证。今日之中国,不再是一百年前“一盘散沙”“茫然求索”的景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在探索中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发展道路。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并开始引领时代,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达93%以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过百年探索实践证明了的正确道路,得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拥护,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认为“中国道路是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的全新选择”“点燃了全人类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展望未来,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也就是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一往无前的光明前景。

  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同时也做好了付出更艰巨、更艰苦努力的准备。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14亿多中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 鲁世巍)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