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2021辛丑年线上名英祠开放日的致辞
2021-07-09 09:12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主席洪祖殿先生,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受邀通过屏幕与大家共同参加2021辛丑年线上名英祠开放日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向活动主办方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和策划及协调志工传承者团队,在疫情之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表示赞赏!

  槟州有170余家宗祠家庙,这些宗祠家庙历经百年沧桑,于后人而言,已不仅是某一姓氏族群的祠堂,而且承载着华人先贤崇尚礼教、认祖归宗的家庭美德,吃苦耐劳、敦宗睦族的创业历程,以及庙堂建筑、传统织造的美学智慧。名英祠浓缩了槟城早期华人艰苦奋斗的历史,记载了他们积极投身医疗、卫生和教育等社会公益,几乎代办了当时华人在槟城的生计、发展及社会福利等事务,这些历史贡献至今还有迹可循,比如槟城中央医院纪念碑,等等。槟州宗联委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名英祠开放日活动,今年已是13载。受疫情影响,活动在线上举行是不得已而为之,却也契合了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既继承又创新的时代特征。希望大家从历史、文化、社会等多个角度去体会名英祠所蕴含的深刻意义,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弘扬吃苦耐劳精神,砥砺奋进、拓展事业;弘扬团结互助精神,敦睦乡谊、热心社会公益,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和创新,促进中马文化交流和合作。

  去年我曾第一次出席名英祠开放日线上活动,而今年的活动仍然在线上举行,一年过去了,全球新冠疫情仍在肆虐蔓延。面对严峻考验,中马两国和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诠释了双方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相信中马疫苗合作必将助力马来西亚最终战胜疫情。

  槟城及马来西亚华侨华人情系祖(籍)国,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变化。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更高水平开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国是拥有14多亿人口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国内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国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人口红利继续存在,人才红利新优势也已显现。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联合国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2%。中国的发展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了更多机遇。

  重温先贤来时路,以史鉴今、砥砺前行。期待槟州宗联委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祖籍国祖籍地的联系,疫情稳定之后组织带领年轻一代常回去走走看看;同时继续积极举办中华传统文化活动,为促进中马合作及民间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