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庆百年巨变 谱时代新篇》
2021-06-30 18:21

  

       2021年6月3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发表题为《庆百年巨变 谱时代新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从任人宰割走向国家独立,从山河破碎走向民族复兴,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和向强起来转变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带领人民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与独立,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进国家工业化和发展,同时完成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创造性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幅提高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及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1978年中国GDP为3679亿元人民币,到2012年增长至逾5.4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从381元人民币(按当年汇率计算为156美元)增长到38354元人民币(约合6100美元)。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以全面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以脱贫攻坚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2020年,中国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实现经济恢复增长,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达1015986亿元人民币(约合14.7万亿美元),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中国70多年间成功实现8.5亿人摆脱贫困,占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14亿多中国人实现了从解决温饱到迈向全面小康的跨越。

  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建立起世界上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不断取得胜利,关键在于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与人民血脉相连,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中国因此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和前进动力。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重视开展对外交往。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47年来,中马在政府、政党、立法机构、地方、民间交流不断拓展,友好关系实现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给两国及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马双边贸易额从1975年的1.6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311.6亿美元,中国连续12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国对马制造业投资增长10.3%,连续5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外资来源地。中马地方间交流合作日趋密切,仅在我馆领区,双方就建立了十余对友好省州、友好城市关系或结好意向,不断充实和丰富两国关系的内涵。2020年以来,中马携手抗疫,两国及人民之间友谊进一步升华。马来西亚是首个同中方签署政府间新冠疫苗合作协议和达成疫苗接种互惠安排的国家。双方开展疫苗生产、研发、试验、采购等全方位合作,成为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新亮点。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迎来百年华诞的中国共产党,正以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带领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即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前进。按照中国发展远景目标规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这将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更大机遇。

  中国和马来西亚是缔结千年友谊的好邻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面对后疫情时期新形势,双方应以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马来西亚全面推进经济复苏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拓展两国及地方间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开创两国和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