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巨变看脱贫》
2021-06-16 15:08

       2021年6月15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巨变看脱贫》。全文如下:

 

  人类文明发展至今,仍有数亿人挣扎在饥饿与贫困的泥潭。美国教授总结了“伊斯特利悲剧”,认为世界性贫困没有得到缓解,根源不在于贫困人口的贫困,而在于全球贫困治理模式的“贫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减贫何以能成功?主要有以下因素。

  一是“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团结带领人民消除贫穷与落后、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为了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将减贫上升为国家意志、国家战略、国家行动,在每个国家发展五年规划、中长期规划中渐进安排部署。几代人锚定同一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努力。中共十八大以来,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消除绝对贫困明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不搞面子工程、不作空头许诺,宁肯少上几个大项目,也优先保障减贫资金,切实解决贫困人民基本民生需求。脱贫民众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都有了保障。

  二是“凝心聚力”的制度优势。很多国际友人都对中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津津乐道。中央对减贫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成立专门扶贫工作机构,广泛动员全社会共谋一盘棋,在全国上下形成共同意志、共同行动,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步调一致、统筹联动,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组织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军队扶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减贫体系。脱贫攻坚期间,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307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59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东部9个省份343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对口支援中西部14个省份573个贫困县。12.7万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带动惠及7.32万个贫困村1803.85万贫困人口。

  三是“精准施策”的实践智慧。中国地域辽阔,各地贫困的类型和原因千差万别,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精准扶贫方略是中国减贫的重大创新,提升了整体工作效能。首先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同时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针对不同情况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资产收益扶贫,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保障一批。据统计,产业帮扶政策覆盖98.9%的贫困户,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从2015年的1227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3243万人,514万贫困家庭学生接受高等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960多万人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此外,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定期检查、早干预、早帮扶,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四是“持续增长”的发展活力。贫困群体既是帮扶对象又是脱贫致富的主体。从根本上说,脱贫最终取决于这一主体的发展。中国的减贫实践中,无论建国初期推行农村土地改革,还是改革开放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及“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发展战略、基础设施扶贫专项工作,根本的着力点都是激发民众的生产积极性、增强经济社会活力。脱贫攻坚期间,更加提倡扶贫先要“扶志”“扶智”,更加注重由“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由“输血”转变为“造血”,依托农民夜校、新时代讲习所等提升贫困民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把扶贫资金投入项目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到贫困村;发挥村民委员会的基层自治功能,由村民议事会、扶贫理事会带领村民“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办”,贫困民众“创业求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极大提升。2020年底全国贫困村的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2万元,累计建成各类产业基地超过30万个,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1.2万个。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中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中国发展“第二个百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奋斗目标迈进。

  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直接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其他国家减贫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致力于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