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探索魅力槟城 体验中华文化”抖音国际版短视频比赛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21-05-10 11:47

  (2021年5月8日)

尊敬的槟州行政议员孙意志先生,

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探索魅力槟城 体验中华文化”抖音国际版短视频比赛颁奖典礼。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所有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

  去年以来,新冠疫情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社会交往方式,“云模式”已成为当下热门词汇。在此形势下,中国总领馆与槟城州政府合作举办了首届抖音国际版短视频比赛,旨在超越时空界限,在网络空间开启一个了解槟城魅力的窗口,为槟城年轻人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新平台,也为疫情之下中国与槟城人文交流开辟新天地。本次大赛得到槟城年轻朋友们的踊跃参与。在征集到的60余件作品中,创作者们用独具一格的视角与精彩灵动的镜头,讲述了他们眼中的中华文化故事。参赛作品包罗万象,涵盖了槟城文化、历史、美食、习俗等方方面面,既有槟城民众欢度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喜庆场面,也有中华美食与当地菜系相融合的生动故事;既有疫情之下手工艺者坚守传统技艺的精彩瞬间,也有年轻一代文化创新的宝贵探索,展现了中马友好的悠久历史、广泛领域和深厚根基,为弘扬中华文化、拓展中马合作积蓄了动能。在此,我要向槟城青年发展机构的精心策划和辛勤付出送上一个大大的赞。

  中马两国是缔结千年友谊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有讲不完的好故事。近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共同挑战,中马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传统友谊在共同抗疫过程中进一步升华。当前,疫苗合作是中马抗疫合作的亮点。马来西亚已成为东盟地区继印尼之后第二个同中方开启疫苗灌装合作的国家,标志着中马疫苗合作的高水平。相信中国疫苗将助力马全面实施“国家疫苗接种计划”,并最终战胜疫情。

  今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发展新阶段为中马合作提供新机遇。中国总领馆愿与槟城及领区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不断推动新形势下双方交流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青年富有朝气和活力,怀揣理想和梦想,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是中马友好的继承者与接力者。我衷心希望槟城及领区的青年朋友们,更多地了解中国、介绍中国,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马交流,续写新时代中马友好新篇章!

  最后,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