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槟城潮阳同乡会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宣誓就职典礼上的致辞
2021-03-30 09:10

(2021年3月28日)

尊敬的槟州行政议员杨顺兴先生,
槟州华人大会堂署理主席陈坤海先生,
槟榔屿潮州会馆主席黄智绪先生,
槟城潮阳同乡会主席林安宇先生,
槟城潮阳同乡会署理主席郑来兴先生,
槟城潮阳同乡会各位理事、成员,
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典礼,与各位嘉宾共同见证槟城潮阳同乡会的成立和第一届理事会暨青年团理事会成员宣誓就职。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向第一届主席林安宇先生、署理主席郑来兴先生及全体理事会成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树高万丈不忘根,人若辉煌不忘本。正是基于对祖籍国、祖籍地乡缘持久而浓烈的情感,槟城潮阳同乡会于2020年年底成功注册成立。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队伍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相信在你们的带领下,同乡会将在继承历代华人先贤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马地方间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2020年对中国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严重冲击,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恢复经济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经济总量迈上100万亿元人民币新台阶。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前不久,中国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指明前行方向。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中国经济有望增长8.1%。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将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彰显了中马两国和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珍贵情谊。当前,疫苗合作是中马抗疫合作的亮点。在中方的大力协调、推动下,今年1月份中国科兴公司同马来西亚发马公司签署了1400万剂疫苗的采购协议。首批30万剂科兴疫苗已于2月27日抵马。中国康希诺生物公司也将向马联合药业提供350万剂疫苗。相信中国疫苗将助力马全面实施“国家疫苗接种计划”,并将最终战胜疫情。

  当前,中马两国的重点任务都是应对疫情挑战,推动经济恢复增长。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为中马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与领区各界朋友共同努力,不断推动新形势下中国省市与领区四州交流合作结出更多硕果。在此,我希望在座的各位朋友抓住难得的机遇,努力拓展自身事业,为中马友好与务实合作贡献力量。待疫情得到控制,两国人员往来恢复正常后,各位乡亲能带着子孙后辈多回祖籍地走走看看,感受家乡及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加强与家乡的联谊交流,让乡情纽带薪火相传、绵延不断。

  最后,祝槟城潮阳同乡会会务兴隆,祝各位来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