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就中马建交46周年在马来西亚媒体发表文章
2020-12-24 14:38

  

       2020年12月22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就中马建交46周年暨总领馆建馆5周年在马来西亚《中国报》特刊发表献词。全文如下:

  2020年是中马建交46周年,也是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建馆5周年。2015年12月22日,在时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主持下,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正式开馆。中国政府决定在北马地区开设总领馆,是中马关系快速发展的具体体现,也为两国及地方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

  过去46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马关系始终保持着旺盛生命力,两国友谊历久弥坚。究其原因,就是两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了不断巩固的政治互信,两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实现了合作共赢,两国人民在敦睦友好和真诚相助中结下了日益深厚的友好情谊。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共同挑战,中马两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书写了中马友好的新篇章,两国友谊也在共同抗疫过程中升华。中马更加紧密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地方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中马交流友好合作也在不断充实和丰富两国关系的内涵。

  过去5年,中国驻槟城总领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服务大局,积极开拓,扎实工作,推动中国省市与北马四州在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地方交往互动频繁。中国海南、广东、黑龙江、河南、山东、吉林、福建、北京及厦门、成都、三亚等多个省市和部门领导到访北马四州,槟城、吉打、霹雳等州州务大臣(首席部长)和行政议员也纷纷访华,双方都展现了强烈合作意愿。友城关系是地方交往的重要渠道。海南省与槟州签署深化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安徽省与槟州签署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三亚、成都、贵阳、广州先后同槟岛市签署结好备忘录。这些友好关系的建立不仅促进地方交流合作,也在灾难面前展现出患难与共的力量。面对强风暴雨灾害特别是新冠疫情的挑战,双方守望相助、共度时艰。

  经贸合作稳步推进。目前已有60余家中资企业到北马投资兴业,涵盖新能源、电子、医疗器械、运输、金融、建筑等多个领域。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北马地区累计投资超过91亿林吉特,带来了近两万个就业岗位。中资企业积极参与北马地区项目建设,近年来承包工程项目金额累计达159亿林吉特。2016年,北马中资企业协会成立,为推进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及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经总领馆推荐,领区91人次参加了39个赴华培训/研修班,搭建了促进中国与北马地区经贸交往的新平台。

  人文交流精彩纷呈。中国科学技术馆捐赠的6件航天器模型在槟城圆顶科学馆太空探索展海外“首秀”、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首访槟城激动人心,“中国文化节·魅力成都”、“亲情中华 情牵中马”、“欢乐春节”、“海南之舞”、“大梦敦煌”等文艺活动在领区掀起一股股中国文化热潮。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新社及厦门卫视记者在槟城采风,北马地区记者团赴山西、陕西、黑龙江省及成都、苏州市参访,增进了双方了解和友谊。教育和学术交流合作蓬勃发展,领区逐渐形成一股“留学中国热”、“研究中国热”。

  人员往来日趋活跃。中国昆明、武汉、南宁等地开通与槟城的包机直航,南航、深航相继开通广州-兰卡威、深圳-槟城的直达航线。更多直航的开通大大便利了双方人员往来,彼此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从槟城国际机场入境旅游的中国公民数呈阶梯式增长,根据马来西亚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2019年达60余万人次。总领馆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全力保护领区中国同胞的正当合法权益,尽力为广大华侨华人提供优质服务。

  作为第二任中国驻槟城总领事,有幸能为中马地方友好大厦添砖加瓦,是我的光荣使命和前进动力。在此,我要感谢领区各界友好人士5年来对总领馆工作的帮助与支持。今后,我将继续同大家一道努力,不辱使命,增进双方交往,推动各领域合作,促进中马友好。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