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出席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纪念碑公祭仪式
2021-11-11 18:56

2021年11月11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出席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纪念碑公祭仪式并致辞。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许廷炎、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纪念碑管委会主席庄耿康,槟城州政府、社团、华教组织及媒体代表等约120人出席活动。

鲁总领事表示,90年前,3200名华侨子弟组成的机工服务团响应祖国召唤回国支持抗战,在滇缅公路上不畏艰难、舍生忘死,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谱写了海外中华儿女爱国主义的光辉篇章,将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

鲁总领事还表示,中马两国人民共同经历了战争的磨难,更加懂得胜利来之不易、和平弥足珍贵。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经过艰苦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创人类社会发展的美好未来!

曹观友、许廷炎和庄耿康表示,南侨机工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牺牲巨大。多年来社会各界风雨无阻,每年举办公祭仪式。今年是纪念碑设立70周年,战争虽然远去,但动乱风险依然存在,祈福世界永远和平,人类远离纷争。

活动过程中,鲁总领事及馆员向纪念碑敬献花圈、花束,仪式庄严肃穆,气氛深沉感人。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