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出席“海外华文媒体新闻记者研修班”开班式
2021-11-10 11:15

    2021年11月9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出席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的“海外华文媒体新闻记者研修班”开班式并致辞。黑龙江省外办主任吴文革、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等负责人,以及研修班相关工作人员、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总编辑林松荣等全体学员共40余人出席活动。

    鲁总领事感谢黑龙江省外办和黑龙江大学为举办此次研修班所做大量工作,表示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北的省份,是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黑龙江省积极构建以对东北亚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近年来,在立足东北亚的基础上,积极向其他方向拓展对外交往,东南亚就是其中重要一环,特别是与马来西亚的经贸合作密切,人员往来频繁。

    鲁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的新发展为中马合作带来新机遇。希望学员们抓住大好形势,利用好此次研修班机会,学习运用更生动的语言、更先进的科技、更鲜明的视角,讲好中马发展和友好合作故事,充分发挥媒体在促进人文交流、民心相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黑龙江省外办主任吴文革在致辞中表示,本届研修班是中马新闻媒体学界与业界交流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新闻传播领域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必将有益于促进双方媒体交流,加深中马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在致辞中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在传承中华文明、增进同胞感情、促进友谊合作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本研修班面向海外华媒新闻记者,将在搭建中外媒体交流平台、促进采编技能提升、推动海外华媒全面了解中国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研修班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为期8周,学员包括来自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光明日报》《中国报》《东方日报》《珍珠快讯》等机构的资深媒体人、记者等25人,涵盖了马主流华文媒体。研修班中优秀学员将被授予“黑龙江省政府奖学金”,以资助其赴华攻读黑龙江大学硕士或博士学位。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