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2021辛丑年槟城庙会启动礼上的致辞
2021-02-05 18:21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主席洪祖殿先生,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受邀通过屏幕与大家共同参加由槟州宗联委举办的2021辛丑年槟城庙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借此机会,在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向领区华侨华人和所有关注槟城庙会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在中国,庙会是始于远古时期、千年来经久不衰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槟城庙会自1999年开始一路走来,在槟州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一年一主题,年年有创新,不仅是槟城华社缅怀先贤来时路、辞旧迎新向未来的喜庆盛典,而且是彰显马来西亚多元文化魅力、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载体。22年来,庙会已经成为槟城著名的文化名片。2021辛丑年槟城庙会从年初一至初九,连续9天以线上模式陪大家过大年,这本身就是一次具有开拓意义的传承。在此,我要向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作为多年的庙会主办方,对中华文化传承和精神家园的坚守,和新生代传承者及志工团队,作为策划单位的创意智慧和辛勤劳动,表示敬意。

  2020年是世界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暴发蔓延,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率先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实现经济正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1015986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2.3%,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中国发展第一个百年(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

  2020年是中马关系深入发展的一年。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领区华社及社会各界积极支援中国抗疫;中国驻槟城总领馆也组织中方向领区四州抗疫提供支持和协助。中国政府向马来西亚派遣了医疗专家组,前不久中马又签署了《疫苗开发和可及性合作协议》,期待中国的抗疫协助能够帮助马来西亚人民早日彻底战胜疫情。与此同时,中马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多边区域合作,经贸合作逆势而上。2020年前11个月,中马双边贸易额达2961.8亿令吉,比上年同期增长3.2%。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1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中国发展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扩大内需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开放。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7.9%。中国发展将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中马各领域交流合作将持续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将在合作中不断升华。

  朋友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此,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吉祥如意!祝2021辛丑年槟城庙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