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州经济及产业发展情况
2023-06-29 13:50


一、 基本经济概况

2021年,槟城州GDP为990亿林吉特,比上年增长6.8%,增幅居全马榜首,占马来西亚经济总量的7.1%。人均GDP为59685林吉特,比上年增长7.01%,居全马第四。2021年失业率3.6%,低于全国4.6%的平均水平。

2022年,槟城州出口4633亿林吉特,比上年同期增长30.3%,占马来西亚总出口的29.9%;进口2934亿林吉特,比上年同期增长26.5%,占马来西亚总进口的22.6%。 

二、产业发展情况

2021年,服务业占州内生产总值47.4%,制造业占47.3%,农业占2.0%。

服务业是槟城州经济贡献最大的产业,比上年增长2.1%,旅游业是其中最主要部分。位于槟岛的乔治市是槟城州首府,2008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槟城被美国有线新闻网络的旅游频道(CNN Travel)评为“2022年度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医疗旅游是槟城服务业的另一个重要行业,槟城医疗旅游的总收入从2021年的6600万林吉特增至2022年的2亿8500万林吉特,医疗旅游游客54%来自印尼,其次是孟加拉和印度。

制造业是槟城州重要产业,主要涉及电子电气及光学产品、金属及非金属矿物制品及石油、化学、橡胶及塑料产品。在电子电气和光学产品子行业的推动下,槟城制造业增长率从2020年的2.8%增长至2021年的12.4%,是马来西亚制造业的第二大贡献者。槟城2021年获批的制造业投资达762亿林吉特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电子电气行业的总投资为739亿林吉特,其次是金属织物产品和机械设备。

槟城早在17世纪末被开发为自由港,转口贸易发达,1969年失去自由港地位后,时任政府积极推动工业化转型,于1970年在槟城设立了马来西亚第一个保税区。英特尔、戴尔、惠普、欧司朗等全球知名电子公司陆续到此设厂,经过50多年的发展,槟城已成为马来西亚电子产业主要聚集地,在全球电子产业中也拥有一席之地,被誉为“东方硅谷”。马来西亚在全球芯片测试和封装领域占据13%的市场份额,槟城半导体销售额占全球5%。马来西亚出口总额38%由电子电气行业组成,其中约60%来自槟城。外贸盈余的78%同样来自电子电气行业,槟城贡献其中70%。马来西亚2021年81%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源于电子电气领域,其中50%投资落在槟城。

槟城州农业主要包括油棕、稻米等农作物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渔业是槟城农业的最大贡献者,占36.0%,其次是种植业(34.8%)和畜牧业(29.3%)。槟城的水产养殖产量仅次于沙巴州和霹雳州位居全马第三,批发总值仅次于霹雳州位列第二。

三、发展规划

《2023年槟城州财政预算案》以“可持续发展造福人民”为主题,继续强调槟城2030愿景的4个主要核心,即提高宜居程度和生活品质,提升经济以增加家庭收入,赋权予民提高民众社会参与度和加大基础建设及公共设施投资以提高应对风险能力。
    制造业方面,2022年槟州制造业投资总额达137亿林吉特,涉及135个项目,创造约1.5万个就业机会。为确保投资项目顺利有序实施,槟城投资机构(InvestPenang)进行了“牵手政策”(Hand Holding Program),协助新投资者进驻槟州,为其成立商业公司、获得相关许可证以及建造或租赁新厂房提供便利。槟州发展机构(PDC)作为州政府工业区开发的主要推动者,目前已建成9个工业园区,重点吸引电子电气、医疗设备、工程以及航空航天领域的企业投资。PDC正积极推动和发展桂花城(Bandar Cassia)科技园,计划将其打造为东盟医疗与数码科技枢纽。

旅游业方面,槟城旅游局(Penang Global Tourism, PGT)根据州政府发布的旅游复兴计划(Tourism Recovery Action Plan)采取行动,致力于将槟城打造成安全旅游目的地。槟城除了继续推广现有的直飞航线,也瞄准一些潜在市场如欧洲、韩国和中东等。乔治市世界遗产机构(George Town World Heritage Incorporated, GTWHI)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管理机构,继续积极管理和推动文化遗产教育,同时加强与国际组织(如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信息与网络中心等)、国家机构(如马来西亚文物遗产局和马来西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地方机构的密切合作。

农业方面,为了加强现有的食品供应价值链,槟城州农业部门计划增加粮食作物生产重点区域,如阿拉古达(Ara Kuda)、Mayfield、峇东埔农业园以及峇都交湾的永久粮食生产区(TKPM),并通过农业食品技术应用开发现代农业项目。2022年全州共有50家水产养殖企业和观赏鱼场所获得马来西亚良好农业规范(MyGAP)认证证书。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槟城首个轻快铁(LRT)项目预计于2023年底动工,最快5年完成。槟城国际机场是马来西亚第一个5G网络机场,槟城州人口密集区的5G网络服务覆盖率已接近40%,力争在2024年实现州内5G网络100%覆盖率。槟州政府正积极推动“净零排放”(Zero- emission)交通工具,在槟岛设置9个电动摩托充电站,还将改善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基础设施。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