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市州经济及产业发展情况
2023-06-29 13:57

一、 基本经济概况  

2021年,玻璃市州GDP为59亿林吉特,比上年增长1.5%,占马来西亚经济总量的0.4%。人均GDP为21508林吉特,比上年增长1.9%。2021年玻璃市州失业率为4.3%,为过去十年中最高值,低于全国4.6%的平均水平。  

2022年,玻璃市州出口15亿林吉特,比上年增长34.2%;进口13亿林吉特,比上年增长50.8%。  

二、 产业发展情况  

服务业占州内生产总值70.2%,农业占17.4%,制造业占8.0%。

2021年玻璃市州服务业增长率为2.3%。马来西亚能源及天然资源部拨款9亿林吉特用于地质公园和实验室的发展以及地质多样性研究,为旅游业创造就业和商业机会。州政府与北马经济走廊执行机构(NCIA)合作开发了容量更大、交通更便利的新综合巴士总站,即加央中环广场(Kangar Sentral)。 

2021年受渔业影响,玻璃市州农业负增长6.0%,但稻米种植业有所上涨。州政府实施生活农业(KEBUNA)计划和淡季时用红薯替代水稻的项目,鼓励当地居民种植和生产自己的日常粮食。 

2021年玻璃市州制造业增长率为5.4%,非金属矿物产品、基本金属和金属制品产量有所增长,蔬菜和动物油产品以及食品加工子行业也有良好的表现。

三、 发展规划  

《2023年玻璃市州财政预算案》主题为“变革、创造稳定性、迎接挑战”,聚焦3个核心,即通过投资改善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以及可持续发展。

重点投资领域包括加强物流基础设施、朱宾谷工业区计划(CVIA)、吉隆坡大学亚洲可持续交通研究所(UniKL-ASTI)项目、农业综合企业和私人投资。玻璃市内陆港口(PIP)、双弄综合码头和加央中环广场(Kangar Sentral)等具有影响力的项目将持续建设发展。朱宾谷工业区计划是由北马经济走廊执行机构(NCIA)开发的综合工业区,旨在吸引绿色制造业、再生能源及清真业领域的投资,预计可获得25亿林吉特投资承诺,创造1870个就业机会。马来西亚联邦政府已批准拨款资助玻璃市内陆港口发展项目(PIP)基础设施配套,预计在2024年第4季与项目主体同时完工。双弄综合港口(Sanglang Integrated Port)在玻璃市海上走廊项目(Perlis Maritime Corridor)框架下开发,旨在促进玻璃市在物流、旅游、水产养殖和渔业方面的发展,将为商船、豪华游轮和游艇、深海鱼类以及石油和天然气轮船的停泊提供码头设施,并为商船提供维护、修理和修正服务。

农业方面,玻璃市特产香甜芒凭借果肉香甜多汁、厚实可口被列为全马最贵的芒果。2023年香甜芒种植面积达1695.59公顷,涉及2602名园主,收成季节从3月底至7月初。玻璃市州农业部门鼓励果农与特定的主要批发商合作,以稳定香甜芒市价同时确保果实品质。

旅游业方面,州政府正在为2024-2025玻璃市旅游年做准备,目标吸引350万名游客,希望推广更多文化产品,如Canggung舞蹈、Awang Batil说故事、Hadrat、Silat Pulut仪式等。州政府也在努力寻找年轻一代作为继承人,进一步发展玻璃市州的文化活动。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