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市简介
2021-06-21 17:49

  一、地理

  怡保市是马来西亚霹雳州首府,位于霹雳州近打县(马来语:Daerah Kinta),距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北约200公里,面积643平方公里,是仅次于吉隆坡、槟城、新山的马第四大城市。怡保辖区包括珠宝(马来语:Chemor)、九洞(马来语:Jelapang)、华林(马来语:Falim)、 万里望(马来语:Menglembu)、打扪(马来语:Tambun) 及丹戎红毛丹(马来语:Tanjung Rambutan)等城镇。

  怡保人口约90万,其中马来裔占42.4%、华裔占43.0%、印度裔占14.2%(2019年官方数据)。怡保四面环山,故有“山城”之称。热带雨林气候,年均气温28℃,全年最高温度为32℃,最低气温24℃,年平均降雨量达2427.9毫米,每年10月至12月降雨量较多。

  二、历史

  怡保市命名起源于当地一个树种“怡保树”(马来语:Pohon Epu或Pokok Ipoh),也称“箭毒木”,是世界上最毒的植物之一,常被当地原住民用来制作打猎吹筒用的毒矢。19世纪当地发现了大量锡矿,丰富的锡产让怡保辉煌一时,吸引了大批中国矿工涌入。1892年,一场大火摧毁了一大半的怡保镇。20世纪20年代,经过重建的怡保迎来第二波锡矿业开发高峰,城市迅速发展。

  三、政治

  怡保市地方事务由怡保市政厅(马来语:Majlis Bandaraya Ipoh)管理,市政厅由一名市长、一名秘书和24名市议员组成,由州政府委任,任期为两年。

  四、经济

  怡保市早期经济以锡矿业为主,曾是马来西亚锡矿主产地之一,因此也被称为“锡都”。20世纪70年代,锡价下跌、矿场关闭,怡保发展陷入停滞。近年来,随着众多发展计划的实施,怡保逐渐恢复昔日的繁华。根据霹雳州2040年发展蓝图草案规划,怡保市作为近打谷大都市区的中心点,将着力打造为霹雳州、区域以及国际贸易中心,并将建设工业、服务业及知识经济中心,发展成国际旅游城市。

  五、教育

  怡保有小学96所,其中包括31所国民型华文小学、50所国小、14所淡米尔小学及1所特殊小学。有中学53所,其中包括5所国民型华文中学、3所华文独立中学、41所国民中学、2所职业技术学院(中学)及2所政府津贴宗教中学。此外,有2所技职学院、11所学院、1所大学学院及2所大学。

  六、主要景点

  怡保历史悠久,拥有许多著名的旅游景点,曾被《孤独星球》评为2016年亚州10大最佳旅游景点第6名和2017年全球10大最佳观光地区第9名。

  (一)怡保火车站 (Ipoh Railway Station)

  建于1914年至1917年,是一座混合摩尔式、维多利亚式的建筑。火车站是早期锡米贸易的重要运输点,现为电动火车车站,对面是怡保市政厅大楼。

  (二)怡保毕治纪念钟楼(Birch Memorial Clock Tower)

  位于怡保市中心,始建于1909年,至今已有超过百年历史。钟楼是为了纪念霹雳州第一任英国殖民地参政司毕治而建。它是一座英式方形建筑,塔顶的四面雕塑分别代表忠诚、公正、坚持和容忍。钟塔的四面也分别塑有象征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等宗教代表人物,体现了四大宗教和谐共处、交融共存。

  (三)霹雳洞 (Perak Cave Temple)

  位于怡保市北部6公里处,于1926年由张仙如与夫人钟真玉开创,是马来西亚最具中华文化价值的佛教圣地。霹雳洞是一个长约120米的石灰岩溶洞,内有40座佛像,其中包括一尊高为12.8米的坐佛,洞壁上刻有多幅大型壁画,当地佛教人士常前来冥想修行。

  (四)三宝洞 (Sam Poh Tong Cave Temple)

  距离怡保市以南5公里处,洞穴庙宇位于崑仑喇叭(马来语:Gunung Rapat)。三宝洞是一座建于石灰岩洞内的寺庙,庙内供奉着多个佛像,游客来此可闻禅钟梵音,还可观赏天然钟乳石和石笋。长长的山洞隧道直通后院,环境十分优美。

  (五)闲真别墅(Han Chin Pet Soo)

  建于1893年,位于怡保旧街场,是马来西亚第一家客家锡矿博物馆,由锡矿巨贾梁碧如所创建,后其子梁恩权继承父业。1927年,梁恩权将闲真别墅转售霹雳州锡矿场主俱乐部理事会。2013年,博物馆启动修复工程,2015年重新对外开放。展区再现了20世纪60年代锡矿工人生产、生活场景,并设有不同主题展。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