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简介
2021-05-20 11:25

  一、地理

  太平位于马来西亚霹雳州拉律马登司南马县(马来语:Daerah Larut, Matang dan Selama),距首府怡保西北70公里,是霹雳州第二大城镇,面积186.46平方公里。太平人口约25万,其中马来裔占51.4%、华裔占32.3%、印度裔占13.0%。(2019年官方数据)太平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均气温为27.7℃,全年最高温度为32℃,最低气温23℃。太平是马来西亚年降雨量最高的城市,年平均降雨量达4199毫米,因此也被称为“雨城”(Rain Town)。每年9年至11月是太平降雨量较多的月份。

  二、历史

  太平旧称为拉律(马来语:Larut)。1848年,此地发现丰富锡矿,吸引了大批华人前来从事采矿业。当时丰富的锡矿蕴藏于现太平市吉辇包(马来语:Krian Pauh)和甘文丁(马来语:Kamunting)的新吉辇(马来语:Krian Baru)两个地区,两大锡矿区的采矿业分别由“义兴公司”和“海山公司”所控制。因矿源、水源之争以及马来王室权位纠纷等,“海山派”和“义兴派”屡次爆发冲突。1861年至1872年期间共爆发了三次大规模的“拉律战争”。1874年1月20日,冲突各方在邦咯岛与英方签署《邦咯条约》,最终达成和解,拉律被分为两个市镇,原吉辇包改名为太平(马来语:Taiping),意指永久和平。太平因此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个以中文命名的城镇。

  三、政治

  太平的地方政府事务由太平市议会(马来语:Majlis Perbandaran Taiping)管理,市长即市议会主席。市议会主席和议员由州政府委任。

  四、经济

  太平早期经济发展以锡矿业为主。上世纪80年代,因锡价大跌,太平廊、甘文丁、甘榜务央一带许多矿场纷纷倒闭,锡矿业逐渐没落,太平经济受到冲击,开始转型发展。根据霹雳州2040年发展蓝图草案规划,位于霹雳北部经济走廊的太平将重点放在发展旅游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致力于打造国际文化遗产旅游城市。

  五、教育

  太平有小学64所,其中包括:16所国民型华文小学(太平华联华小一校、太平华联华小二校、太平华联华小三校、保阁亚三华小及太平后廊华小、太平大直弄益华华小、甘文丁培才华小、新板新民华小、峇都古劳光明华小、日莱培华华小、直弄修身华小、毅成华小、直弄双溪罗丹华小、双溪吉隆启华华小、淡不落新华华小及怡郁华小)、35所国小、12所淡米尔小学及1所特殊小学。有中学10所,其中包括:1所国民型华文中学(太平华联国民型中学)、1所华文独立中学(太平华联中学)、8所国民中学以及1所职业技术学院。此外,有1所社区学院。

  六、主要景点

  太平历史悠久,开埠至今已170多年,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山明水秀,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马来西亚旅游胜地之一。2019年3月, 霹雳州太平市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全球最大旅游展—柏林国际旅游展中荣登“全球最宜居城市”排行榜。

  (一)太平湖滨公园(Taiping Lake Garden

  太平湖原先是锡矿采掘殆尽后遗留下来的废矿湖,于1880年规划成太平湖公园,成为马来半岛第一座湖滨公园。太平湖面积超 64 公顷,拥有10 个风景如画的湖泊池塘、一座莲花池,并建有小桥、慢跑道和足底按摩小径等设施。湖四周种植有热带植物,还生活着一些野生动物。太平湖公园提供轮滑溜冰场、脚踏船和游乐场地等场地设施供参观者游玩。 太平湖有八大美景,分别为“皇岗听猿”、“碧水红莲”、“曲桥待月”、“春岛幽情”、“竹韵琴音”、“平塘独钓”、“翠臂擒波”及“铁骑寻芳”,其中以“翠臂擒波”最引人入胜。

  (二)太平动物园和夜间野生动物园(Zoo Taiping& Night Safari

  太平日间动物园建成于1961年,占地约14.6平方千米,位于太平湖滨公园(Taiping Lake Garden)和太平山(Maxwell Hill)山脚附近,园内有约140种,超过1300只的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和鱼类动物,四周河流、湖泊与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共同形成了一个独特而原始的自然环境,是马来西亚半岛北部唯一的动物园。2003年,进一步开设夜间动物园,成为马来西亚首个在夜间时段开放参观的动物园。

  (三)太平霹雳博物馆(马来语:Muzium Perak

  太平霹雳博物馆建成于1883年,位于太平博物馆路(马来语:Jalan Muzium)和大闽沙丽路(马来语:Jalan Taming Sari)交汇处,采用新古典主义风格,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博物馆,也是马来西亚国家文化遗产47项建筑物遗迹之一。

  博物馆由休·洛(Sir Hugh Low)和弗兰克·瑞天咸(Sir Frank Swettenham)筹建。休·洛曾于1877至1889年期间任霹雳州参政司,弗兰克·瑞天咸则是于1889年至1895年期间接任。博物馆初建时包括一个办公室、图书馆和展览厅(画廊A)。1889年,博物馆进行扩建,新展厅(画廊B)于1893年建成。随着藏品不断增加,博物馆于1900年到1903年期间新建一栋两层建筑(C和D画廊),进一步拓展空间。藏品以自然历史为主,设有民族志、动物学、植物学和地质学等主题。

  (四)霹雳州抗日殉难侨胞公墓

  霹雳州抗日殉难侨胞公墓安葬了58名二战期间牺牲的抗日英雄,其中55人为华裔。日军投降后,英军在旧甘文丁路大伯公庙的山脚下发现这些抗日英烈遗骸。当时的华侨领袖杜荣和收到通知后,立刻召集各华团,成立“太平华侨公葬殉难侨胞遗骸委员会”,并将这批寻获的英烈遗骸移葬在太平都拜律的福建义山内。1948年,委员会兴建“霹雳州太平抗日殉难侨胞公墓”,以纪念英烈们为保卫国家所作牺牲。墓碑左右镌刻“精神不死,浩气长存”,碑文的题写者是华联公学书法家徐公权。当地华团每年坚持举办公祭活动,旨在呼吁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五)孙中山故居“长春圃”

  “长春圃”是孙中山先生在南洋开展革命活动时曾住过的故居,见证了孙中山在霹雳宣传革命思想、鼓舞广大华侨支持革命的珍贵历史。“长春圃”位于太平阿三古邦天桥下安东咖啡厂内,是一座英式风格建筑。大厅内存有两块黑色硬木钉制而成的办公桌及4张椅子,是当年孙中山等革命志士开会、批阅文件所用办公案台。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