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出席第三届中国-马来西亚翻译、语言和文化研讨会开幕式
2021-10-25 15:36

2021年10月23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线上出席由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中国广西民族大学和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马来西亚翻译、语言和文化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阿兹利米·扎卡里亚、马来西亚语文局语言与文学发展部总监哈芝阿邦帕德利·阿邦穆希、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副校长娜丽玛·莎玛特、中国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崔晓麟及专家学者和师生等约100人参加活动。

鲁总领事表示,中马两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中国明朝和马来西亚马六甲王国时期,两国就建立较密切的联系。近些年,马来西亚积极响应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马在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快,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教育是中马人文交流的重要领域。中马建交47年来,双方在校际合作、合作办学、学生交流等领域成果丰硕。两国政府相继签订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高等教育学位学历互认等协议,为中马教育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国驻槟城总领馆一直重视推进中国高校同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及领区其他高校的交流合作,愿继续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推动中马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及地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共设6个分论坛。与会人员分别就文学及互译史、翻译技巧、互译语法等主题分享研究成果、研讨交流,除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和中国广西民族大学外,还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马来亚大学等10余所中马知名高校及组织的专家学者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交流研讨。


推荐给朋友: